Popcorn Season 想念爆米花

Sharing stories with my friends

《第五元素 The_Fifth_Element》電影片中的歌劇

許多年來,這一首歌我聽了上千次,每次都不禁動容、甚而感動落淚,到底是什麼歌這麼動人呢?

電影中這一段藍色外星人演唱分成上下兩段。

歌曲前半段

歌曲前半段詠嘆調,改編自由義大利樂派巴洛克歌劇作家 Gaetano Donizetti (董尼采第) 所原創的歌劇 Lucia di Lammermoor (拉美默的露琪亞) 其中第 3 幕第 2 場 瘋狂場景:《艾德卡爾多!那柔和的聲音》(Oh, giusto cielo!…Il dolce suono))

歌劇情節

歌劇:《拉美默的露琪亞》是一個發生在英國蘇格蘭安妮女王時代(十七世紀晚期繼任威廉三世之王位),互為世仇的兩大家族阿斯頓家族(Ashtons)和雷文斯伍德家族(Ravenswoods)間所發生的愛情悲劇。

劇中女主角 露琪亞 和愛人 艾德卡爾多 曾經立下婚姻的誓言並交換戒指為信物。後來露琪亞還是被迫為了家族和 阿圖羅 成婚,艾德卡爾多知道後,到場詛咒露琪亞的不忠,要求退還彼此視為信物之戒指。

這一段歌劇的場景是:

當眾人開心地慶祝婚禮時,露琪亞似乎已失去理智,還殺了新郎阿圖羅。露琪亞離開新房回到大廳,她幻想著即將與艾德卡爾多快樂地進行婚禮:

義大利歌詞翻譯

露琪亞唱:

甜美的聲音,
溫柔的震撼了我……啊,那個聲音,
深印我心!
艾德卡爾多,你佔據了我!
艾德卡爾多,我的艾德卡爾多!
是的,你佔據我心,
我從你的敵人手中逃脫,
胸中一股寒意,
全身顫慄,雙腳無力。
但你的身影伴著我走到泉水池邊。
喔!恐懼魅影再起!
它分開了我們!天啊!
喔!艾德卡爾多!啊!
魅影!魅影!分開了你我,
艾德卡爾多,我們躲在祭壇下。
玫瑰遍地……聖潔樂音……
你沒聽到嗎?啊!天籟!
是婚禮樂音!為我們準備的。
艾德卡爾多!我是多麼幸福!
只能體會不能言喻的喜悅,
香燭炙熱……閃耀著
神聖火炬環繞四周。
證婚人已到!
扶持我右手……快樂的日子……
終於我倆互許終身,
上天將你送給了我,
每個幸福與喜悅,
我願與你共享。
聖潔上天的一個微笑,
是我兩生生世世的幸福。
苦澀的淚水,
灑在我的墳上,
我將在天上,
為你祈禱,
願在與你為伴,
那將是何等快樂之事?
是的!

歌曲後半段

藍色外星人演唱歌曲之後半段是:節奏明快且華麗的《女神之舞 The Diva Dance》 ,由法國作曲家亦即本電影原聲帶配樂 艾瑞克·塞拉 Éric Serra 所創作。他也是電影 露西 Lucy (2014) 的原聲帶創作者。

藍色外星人演唱者

這首歌由阿爾巴尼亞女高音 Inva mula 所演唱,導演聲明,演唱這段歌劇是 阿爾巴尼亞的女高音 Inva Mulla 真人錄音完成,並非如外界傳聞是經過電腦合成。花腔女高音(Coloratura Soprano)是在西洋古典音樂中,有花腔技巧的女高音,主要在高音區的炫技演唱,需有優秀的高音區演唱技巧,換氣技巧,氣量和耐力。

第五元素 歌劇原唱 Inva Mula

第五元素 歌劇原唱 Inva Mula

藍色外星人演員

讓這個演唱片段達到最高潮的效果,是法籍女演員 Maïwenn 的精彩肢體詮釋,以下是剪接成電影前,由 Maïwenn 在倫敦 Pinewood Studio 表演錄製。

第五元素 藍衣女神 法籍女演員 Maïwenn

第五元素 藍衣女神 法籍女演員 Maïwenn

據說直到電影殺青之前,第五元素全體演員都沒有看過這位藍色外星人的真面目,她其實是本片導演 盧貝松 的前妻,一直自己躲在倫敦的攝影棚中對著綠色背景拍攝這部片,拍攝本片當時仍是未婚妻。

以上算是電影情節剪接前的拍攝版本,後製成電影才加上背景,《第五元素》歌劇拍攝現場:倫敦皇家歌劇院。

倫敦皇家歌劇院

倫敦皇家歌劇院

以下是導演盧貝松前妻飾演第五元素中藍色外星人的採訪實錄:

發表迴響

Information

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24/01/2015 by in Life 生活紀事Music 音樂Quote 奇文共欣賞 and tagged , , , .

about.me

Flickr 相片

upload

#老闆

upload

Too delicious #yammy

More Photos

在 Twitter 上追蹤我

